最近和某個友人推廣VOCALOID系列的音樂時,聽到了這個想法,促使了這篇網誌產生。

在我薄弱的宅鬥力全開,熱情解釋的情況下,對方說了他無法接受的理由:

『我覺得這沒有真實感,所以無法喜歡吧。』                 ………什麼!?

我的世界只需要遊戲中的女人.JPG  

圖片只是應景別太認真。


於是,我開始思考什麼叫『真實』。

一個真正的人類,被螢幕拍攝後宣傳的作品就叫真實嗎?

一個真實存在的人類五音不全的錄完音後,

錄音師一個拍子一個音符的調整到樂曲應該要有的曲調就叫真實嗎?

濃妝、胸墊、鞋墊、修圖後又是真實嗎?

或許有的人會覺得這問題是鑽牛角尖,非正物質存在就不算真實。

 

 

不論如何,這件事讓我想起了過去大學時期的某個有趣的經驗。

以前大學時期的室友單戀國小同學十多年,每每看到這位國小同學上MSN總是一陣心痛,

而這癡情男子也因此完全無法接受其他異性。

 

想當年我還是那 活潑、外向、親切、可愛的少年,得知此訊後哪有不幫忙的道理!?

與其說幫其實也只想的到double date之類的鳥方法,經過一番慫恿後,室友終於認同並願意鼓起勇氣嘗試。不知該說是皇天不負苦心人還是怎麼的,當天出遊後他們就順利交往了!

 

當時誠心的替室感到友高興。

 

本應是件可喜可賀的事,哪知道隔年女方在MSN上和我抱怨想分手分不掉的問題…。

 

 

女方給我的理由:

 

『交往後跟交往前完全沒有任何改變,女方主動找對方出去男生也不太願意,男方只希望女生MSN有登入就好了。溝通了很多次都沒有結果。』

 

她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情人節當天約男生出遊(因為男方已經不主動了所以只好自己主動),男方不肯,過了一陣子後來男方傳了一個檔案給他要她打開。打開後是一個小黑窗,裡面的文字與符號繽紛的隨著煙火的弧度飛舞,排出『情/人/節/快/樂!』五個大字。

 

其實以我對室友的認知,我想這是一個他認為自己所做的極其浪漫的舉動。

但女方看完後理智線完全斷裂,她不理解為何資工系的男友要花這麼多時間寫這玩意,也不願抽空陪她。雙方MSN都在線上時男方也不願和女方多聊,打完招呼後就說要忙其他事。

(尤其是打三國時特別忙)

 

之後問了室友也表示他只要覺得雙方是男女朋友,安定的交往就夠了,只要平常在宿舍用電腦時,右下角的MSN登入顯示有跳出來他就覺得安心,其他要做什麼很麻煩。

 

 

當下自己心中產生許多愧疚感,也許當時不小心用了『只是湊熱鬧』的心態,讓本來就不適合的兩個人糾纏上了……。

 

 

仔細想想,要一個青春年華的女性無法擁有正常男女相愛的行為,實在也是一種折磨,

而這位女孩又是乖巧懂事的女生,執著一定要安定好現在的關係才能開始下一段戀情。

想著想著,這不就和當初室友被初戀卡住無法與其他異性互動的情況相同了嗎!?

 

 

發現自己照孽一時之間也無法心安理得,急著想將這事件解決。

 

 

我開始跟室友溝通是否有轉圜的餘地。但室友完全無法接受,

他不認為自己有做出任何對不起女友的行為,他甚至認為他還很愛她。

 

當下我也開始有些不耐煩(或者要說慌了?),我便冷冷的問他。

 

「你憑什麼說你愛她?連陪伴的時間都不肯花,又不放對方走。」

 

室友也急著表示:「我有陪她啊!我MSN都有陪她聊吧?」

 

「聊?問候、打招呼也算?去上課、去吃飯,這種流水帳性質的報備也算聊天?」

 

我語氣越來越刁鑽,開始質問了起來。

 

「至少我很確定我只對她這樣!」

 

室友有點氣急敗壞了。可惜通常急躁出亂子,不偏不倚的跳進陷阱。

我無法確定自己的嘴角是否有上揚,我想那一定是個極度機車的表情。

 

「我可以篤定對你而言是不是她都無所謂,你只不過是需要一個心理認知的歸屬與出口。」

 

皺著眉頭觀察室友的反應,好在他是為極理性的人,我常在想,就我這種態度若遇到壞人大概早被亂刀砍死……。室友先是沉默了一會兒,有些不解的反問。

 

「為什麼你能這麼篤定?」

 

「其實你女朋友很早就跟我抱怨過你們問題了,那時我建議她,要不她的MSN帳號先借她朋友登入。讓她朋友跟你聊……,如果連這樣你都發現不了的話…,也許你們這段關係對你而言,是不是她都無所謂了吧,屆時我再幫她來和你反應。」

 

室友沉默,見狀我接續道。

 

「希望你能仔細回想……,連跟你聊天的人是不是她,對你真的重要嗎?若非她不可,為什麼你連人換了都察覺不出來?這不就證明了你只是需要那個帳號登入來滿足自己的認知而已?是的話,就放過你女友吧,你不是真的需要她……。」

 

我用著動之以情的方式試圖說服室友。

還記得那是一頓飯局時提起的,室友顯得很落寞、一蹶不振,就這樣我們維持一段不算短的時間,靜默吃著自己桌上的菜餚。

 

「或許你是對的…,我會放她走。」

 

最後要結帳離席的時候,室友無奈的和我說。

 

「我想你這個選擇,或許是你在最後為對方所做的溫柔吧!你沒有任何錯,只是剛好你們不適合當男女朋友而已。」

 

我回以一個肯定的眼神給他。

 

事情過後幾天,收到女主角用MSN傳來的感謝留言後,也著實鬆了一口氣。

從那之後我決定再也不幫人牽線了,無法預料的情況太大。如果不想抱持著不負責任的心態,在不理解雙方的感情觀前,千萬不要亂牽線啊!

 

回到現在,雖然事情圓滿落幕,又處理了一件拜自己造成的棘手事件。

但我還是想要大喊。

 

國王的頭上有對驢耳朵國王的頭上有對驢耳朵國王的頭上有對驢耳朵國王的頭上有對驢耳朵……………。



根本沒有所謂的給朋友MSN這回事,所以當然室友永遠不會發現是不同人。

只是既然當下已經知道雙方不適合,要分開就必須要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理由(當然女方自己已經想分了所以只需要處理男方),確認男方不願意改變自己的行為模式,也不願意放時,只好從他們的平日的習慣互動中,找到他自己也覺得沒做好的破綻。並且想出漂亮的理由讓他接受。

而這樣的謊言被室友當成真實,因為既然符合真實情境也無須懷疑,剩下就只是認知的問題罷了。



對她而言實在的擁抱才是真實,對他而言每天MSN的登入顯示就是真實。

 

在思考『真實』的同時,也要認清不是每個人都能夠聽實話,

而『不想(或不能)聽實話的真實』,又是另一種頗耐人尋味的情況了。

 

 

如果有人認為單從自己所見便可稱為『真實的世界』。

 

我想,吐嘈對方『「單純的所見應該只是表面的世界」才對吧?』似乎又顯的不近人情呢。

 

祝所有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真實』,共勉。

(我才不會告訴你們這文章有反白的地方呢!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真實
    全站熱搜

    ココ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