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保一直是一個很嚴肅的話題,真的要嚴格細分的話,我並不是動保人士。

我本身不算是完全支持目前的動保抗爭,單純紀錄個人想法;不喜歡可以不要看,沒人求你。

也許以下的言論會讓身為動保人士的人看了氣的吱吱叫,真的要慎入,既然要看請保持理性。

20080916235327rx3.jpg  

YES!!我就是可悲的宅宅沒錯,越多人這麼認為我就越爽A_A

 

 

很多激進動保人士常常生氣

 

「為什麼有人要去檢舉流浪犬害牠們被安樂死,覺得那些人好可惡、好沒愛心,真是壞透了!」

 

當這樣想的同時,有想過為什麼那些人要去檢舉呢?

 

 

 

真的恨狗入骨就是想看狗狗死翹翹為樂的人我想應該是少數,絕大多數人都是討厭走在路上踩到狗糞或是車輪被狗尿腐蝕,廚餘被翻亂散落遍地等等原因才通報。

 (小時候家裡附近有隻流浪狗每天早上都會在我家大門出入口大上一陀新鮮的,不誇張,他真的每天都來...。)

 

 

大多動保人士遇到這問題都會回答:

就算他們常常出門踩到狗屎,車輪被狗尿腐蝕,他們都沒想過那狗可是一條生命啊!(其實通常只會講最後一句)」或是「這些人真自私!」之類付諸感性的言論,但對受困擾的人並沒有幫助。(我們希望這些討厭動物的人人改變想法,同時也是出自關心動物的我們的私心不是嗎?)

 

其實踩狗大便跟愛車被尿腐蝕這點也許愛動物的人會覺得就算了,但不代表他人有這個義務跟你一樣要覺得不在意。檢舉人檢舉後當下短時間立即改擅問題得到正向回饋(在下隻流浪犬遞補這區域前,暫時沒有排泄物問題),如果沒有更有效的改擅擾民困擾的方法,被困擾到的民眾遇到流浪犬就永遠會去檢舉。

 

 

檢舉的人沒有錯,(固然很殘忍,但殘忍與對錯無直接關聯。別忘了肉食動物獵食也很殘忍。)

對檢舉人而言也只是認為這是除去生活困擾的必須手段,而且證實他的方法立即且有效,雖然是暫時性的,但只要一發現住家附近有流浪狗就通報即可延長有效時限,我們必須承認一通電話到府服務的方便度就和叫外送差不多,還不用天天叫。

 

錯是錯在政府制度及找不到方法對症下藥。當然有愛爸愛媽餵食的區域較不會有廚餘問題,但糞便問題至今仍無可解決。也許流浪貓會自行掩埋糞便,或是廣設貓便盆可以解決,那狗呢?

 

(也許TNR部分有對狗排泄物的處理方案只是我不知道也沒查到相關資料,如果有人能提供再聯絡我,一定補上。)

 

總是去提民眾檢舉流浪狗不人道容易讓問題失焦,民眾(至少我身邊所見所認識的人都這麼認為)只會覺得動保人士只管狗命,卻無心解決社會環境問題而更加反感。

 

 

我雖然支持國外實驗過的TNR合法化等方式來改擅流浪動物問題,但這似乎不足以絕對降低流浪動物的數量,更何況台灣的棄犬太多[※1],容易受新狗移入影響TNR成效。

 

[※1]來源參照wiki請點此連結,當然維基百科也不能盡信,歡迎有數據者提出指正。

 

 

真的要提高降低流浪動物速度,又要顧及動保,其實就算TNR合法化,還是可以與12天收容安樂死同步進行,民間的愛爸愛媽照樣可以幫流浪狗結紮,但民眾通報的、捕犬隊抓到的,若為沒結紮過的犬貓還是可以透過12天未被認養後安樂死,反之TNR的犬貓無條件釋放,同時取締不合法養殖場(寵物過度容易取得的主因)及對民眾進行教育(這部份很難,台灣不能為自己負責的人太多了,而且這些人捅簍子都還要爸媽幫忙擦屁屁,更何況是對動物負責)。雖然這麼講很不人道,但是我想這是目前對討厭動物及不信任TNR之眾多民眾最折衷的方法。畢竟台灣人口過於密集,棄犬相較那些實行TNR的國家更是無可比擬的數量。

 

總是用『牠們很可憐』『就算擾民也不該殺生』等方式來改革,十分容易讓人覺得動保議題根本就是有錢有閒的人才去關注的『何不食肉糜議題』。

 

 

過去一直以來不太敢關注動保議題,一方面是知道自己沒時間去盡到力,看到太多又無計可施會很嘔;二來是總覺得那種抗爭場合不理性的人士很多,完全違反我的個人處事風格。

 

直到開始用FB後,看到有朋友轉貼了關於動保的資訊,才開始置入性的關注這議題。

 

原本並沒有想要太深入,只是剛好大選到了想說這也是給政客施壓的好時機,所以就跟著去了12/4號黃大哥等人發起的抗議活動。活動前在FB的活動社團上看到很多感性的留言,本質是好的,但缺乏潤飾所以反而顯出破綻,給了許多有心人士攻擊的機會。當然也不乏「不管什麼情況,狗最重要!其他人讓狗受傷害都該死!」之類的激進的留言。值得高興的是其實還是有滿多理性的動保人士會出面抑制激進的言論。我想到什麼覺得有幫助的方法也開始變的比較有信心會回覆出意見,慢慢的有些動保人士點我加好友。

 

起初我很猶豫,一方面自己也知道加好友後留言牆大概會被動保及尋犬尋貓資訊洗的很誇張,放了幾天決定還是加了,果不其然(一天一人至少發10篇轉貼尋犬與認養文不誇張,我的版上每天至少有30-50篇動保資訊在洗版,當然,並不是每個動保人士都如此)。自己要加是有決心承受,但不代表我的朋友也有這種決心或義務,所以我並不會轉太多動保文,頂多轉一些救急(例如捐血)或有高額獎金可以騙騙朋友去找貓狗之類的(雖然對我非動保的朋友們來看已經覺得很多很誇張了),但同時我也能理解那些看到貓貓狗狗受苦,希望能夠增加文章曝光率的切身之痛,但請原諒我無法幫上忙每篇都轉貼。

 

其實會用網路也關心動物的人,早就會看這些資訊了,同樣的喜歡動物又有能力養的人,家裡大概居住數量早就額滿了(中途除外),最後看到這些訊息的就只剩下『不關心動保也不打算養寵物的人』。當然很多人會覺得『FB的功用就是靠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六度分離理論)都能看到』轉貼就有機會!或許理論是如此沒錯…,但不是我想潑冷水,更多的情況是身邊的朋友每天看到大量的寵物認養、走失轉貼文章洗版,而原先想用FB關注朋友近況、社交…等功能完全喪盡。

 

這種時候會怎麼做我想你我都很清楚--大多數非動保人士會採取不訂閱發文者的訊息。


最後這些訊息永遠就會在那些少數關注動保,但家中動物已客滿也無法認養的人之間流竄。 

(當然有的人可能只是想尋求認同或共鳴,那則不在這討論範圍內。)

 

FB是個廣泛、同時可讓許多人看到的平台,因為洗版被取消訂閱的原因而錯失了將文章傳出去的機會不是很可惜嗎?※歡迎參閱注意力破產


就我觀察,噗浪一則走失寵物幫忙轉貼的數量明顯比FB高上許多(FB就算是黃大哥的版轉到七十幾個分享已經算很多了,但我卻有看過鋪浪的尋貓啟事轉到五百個分享的情況!),有可能是因為不常出現所以大家比較有意願幫忙轉。FB那種數量,再加上FB本身塗鴉牆顯示介面的設計,每篇都幫忙轉真的被說洗頻魔人也不為過了…。

 

私心的希望每個人都能珍惜每個人關注你們的注意力,當然你覺得就是爽狂貼我也不能怎樣就是了。

 

 再來就是希望那種『你們這群不幫忙轉貼的傢伙都是沒良心的惡魔。』之類的言論能夠減少,說實在的人生的意義其實動保只是很小很小的一塊,對每個人而言有意義的事情都不同,同樣的大家都有權利為自己認為有意義的方向努力不是嗎?

 

 

或許是有一些人是惡意想打擊動保沒錯,但很遺憾的確實那是他的自由,當然你也可以說你罵是你的自由,但公道自在人心;很多對動保並無惡意的人,只是基於各種理由無法幫忙轉貼(ex:現實人際觀感之類的,同前段理論你不在意現實人際不代表他人不在意。)被這樣波及的後果只會加深對動保的漠視。同前面提及的取消訂閱,明明是希望更多人關心動保議題,但卻產生反效果不是很得不償失嗎?

 

少惡言,多做宣導絕對不會錯。雖然有時很真的很氣憤,但有些話只是為了爽而已還是不要講比較好,因為通常破綻百出。(但也有不想忍的時候,也許這篇文章也是破綻百出)


最後關於成立動物保護司,說真的,動物保護司這已經不是一個動保議題了,難道政府不知道在美國,連續性侵殺人犯大多在青少年時期有虐待動物的經驗這表示什麼?表示我們的政府繼續這樣放任生命教育失敗的情況將危害到不只是動物的性命!而是人!你、我、他,任何我們所重視的人們都有可能成為受害者!

可以不要再說什麼這是一個只關心畜生而跟人類無關的議題了好嗎?如果你重視你及你深愛的人們的人身安全,請務必支持生命教育。
成立動物保護司決對是一個能夠讓生命教育落實透徹的其中一個方法。
政府一再的拖延閃避問題,就是草菅人命。


大致想法目前是這樣,有想到什麼其他要點再後續補上。

現在寫完我只想說:

這下靠杯了.JPG  

arrow
arrow

    ココ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