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不怎麼關注體育新聞的我,近日看到友人風箏時常目不轉睛地盯著YOUTUBE,不禁連我都湊到旁邊稍微瞄了幾眼。不得不承認,當我得知這位白白高高的亞洲人林先生是台灣人時,當下心中確實有泛起「哇喔!真不錯呢!」的想法。

 

不過隨著時間過去,也更了解了林先生的身家背景等等,事實上除了基因外大概其餘與台灣八竿子打不太著關係,甚至連中文都不太會說呢。

 

(也許對很多人來說台灣人的DNA這點就算很強烈的羈絆了)

 

不過總之林來瘋在台灣的風潮是無可否認的事實。

14c20b97f24cc7.jpg  

 

 

了解林的背景越多,就產生越多疑問,為什麼台灣人會對一個ABC產生如此強烈的連結感?

 

有人說:「因為我們需要台灣之光。」

 

或許是,因為台灣的政治環境與主權獨立一直以來都受到強國的打壓,所以就越是希望能夠讓世界看到台灣是多麼的優秀吧?

 

但,林今天的成就與台灣並無任何關聯,更何況台灣的環境不太可能養出有天份又能夠專注忠於運動的孩子,除非他自己的信念足夠堅定。畢竟這行業在台灣很難養活自己,要不就是需要雄厚的資本,沒有的話勢必有天份的孩子們會受到親人與社會的重重阻饒;這些阻饒並無不好,而是環境就是如此,不得不低頭。

 

知道這些後,難道真的有辦法這麼打從心底認為林是台灣之光嗎?還是台灣人因為各方面經濟、主權等問題,太過自卑;僅想著跟一位靠自己成功的人攀關係,藉此來證明台灣是個優異卓越的國家?

 

不管我怎麼反覆推思,總覺得這種想著沾光而不思檢討的邏輯有些弔詭。

(也許是因為本人見識淺薄所以無法理解)

 

如果台灣之光很多,會因此幫助台灣度過目前與他國的紛爭和經濟嗎?我想很難。

達賴喇嘛在世界各地奔走,得到許多人與國的認同,但西藏目前的處境我想有關注國際新聞的人一定都很清楚…。

 

 

台灣真的需要不屬於台灣培養出來的台灣之光來證明台灣人的價值嗎?

 

我從來就不認為台灣人有什麼不如人的地方,政治情勢等等那些並非單一人為所能左右,是否生為台灣人更不是自己能夠決定的;對我來說台灣這片土地的情勢現況之於台灣人的實力,只是一個運氣的問題,而非實力不如他人(他國)。

 

 -

 

也許試圖用理性去理解感性本身就是個錯誤。

因為感性不需要有理由,或許得到與台灣之光這樣的一個連結與撫慰後,能幫助到許多人能夠更有自信、更堅強自豪地說出「我是台灣人」。

 

 

 

最後附註一下,單純著迷於林先生的球技者不再此討論範圍內,那與是否為台灣之光已無關聯了…。

 

 -

喝了點酒產生的一些想法希望不只是胡言亂語。

相關延伸閱讀:國恥的產生:民族自卑下的迷失與瘋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來瘋
    全站熱搜

    ココ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