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有提到穢物「噴(或稱ㄆㄨㄣ)」,請自行選擇是否觀看。

 

最近只要扯到關於國家(或產品)競爭力,也許是本文又或是回應,總有人會把鎖國政策和禁帶外食掛勾,也許有人會覺得為什麼禁帶外食的接受度要比鎖國政策高很多?

 

我想是因為兩者有根本上的差異。

(為了看克勞薩大人也只能禁帶外食了ˊ_>ˋ)


首先,以禁帶外食的情況,餐廳本身提供的不論從硬體的食物、裝潢、桌椅、冷氣到軟體的用餐環境、服務…等等,消費者本身會願意去消費是因為店家提供的條件,值得這個價錢。


當然「值不值得」得是很個人的感受,所以若你覺得不值或負擔不起也可以去旁邊吃用餐環境差但便宜的路邊攤。
 

這邊都還是在有個人選擇空間的情況下,而鎖國政策呢?


鎖國政策比較像是通通沒得選擇,總之你活在這裡就必須只能用本地所提供的產品,於是乎店家不用再去思考怎麼跟其他商家競爭,反正不管怎樣你就是得用自家產品,競爭力自然無法提升。


前者禁帶外食是以店家本身的總體價值來提升消費者選擇意願,所以增加總體價值(競爭力)才是招攬更多財源的方法;反觀鎖國政策只會寵壞本國的企業主,凡事能尚可就好,以公務員心態經營(看看中華電信吧或是etc吧)。


前者是增加自體競爭能力換取更大的收益,後者則是安逸消彌自身在國際的競爭力(因為沒有走出台灣的打算),怎會被連結成一樣的東西呢?


今天如果本土企業主端出讓消費者覺得值得的商品,我想沒人會想花更多的錢去國外吃噴!但現今所提倡的鎖國政策,別說是要沒錢的消費者只能花大錢吃高級餐廳了,沒競爭力的情況下完全是要消費者花大錢吃噴。


為什麼消費者會流失,非但不不自我檢討,甚至以為只要鎖國就能解決,也許台灣會走到今天這田地,正因有這種只圖封閉安逸的企業與選民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禁帶外食 鎖國政策
    全站熱搜

    ココ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