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許久不見的舊識談論到關於他覺得理性的人大多冷淡,他認為就實務操作來說,感性的人無法在需要做理性決策時做出對的決策;反之理性的人能夠比感性的人精密的處理事情是因為他們較不感性。

 

若是以人類原始的本性感受來解決問題,確實是如此。但那應該是沒有深入思考能力的孩童所做出的判斷,不應出現在一個受過完整教育的人士身上。

 

套用到實際的例子,假若與重視的親友死別,難道我們需要用永遠走不出傷痛來證明對死者的思念嗎?難道堅強的維持原本的生活步調就代表不惦記對方嗎?我想不盡然。只順應本能的感受行動,總是會將自己導向更糟的情況,像是上述對已故親人的思念導致無法自理生活甚至連累他人,或是因為自己過度的情緒反應,工作上總得罪人,得知外遇後一時的氣急敗壞毀了自己的婚姻......等。

 

靜下心來思考,這些真的是自己的感性想要的嗎?

 

理性如何在與感性衝突下,還能做出與自己心目中期望結果相符的決策。只要與人相處有牽扯,都無可避免地受到影響左右自己的心情,這點是無庸置疑的。但受情緒影響行事難道為必然嗎?許多窘境應該不是天生性格較感性就只能惡性循環。事實上市面已經有許多關於情緒管理的書籍可供參考,這裡就不贅述。透過經驗、模擬能力與努力,還是為有辦法學習成為理性與感性兼具的人。

 

當我們能夠透過理性的手段解決問題的時候,就不感性、沒感覺了嗎?

 

心裡初衷的目的也是建立在自己感性的期望下,透過理性的手段達到感性期望的結果。從這樣的角度來看,那些搞砸事態的情緒的反應才是真正跟感性背道而馳的吧。

 

常被說因為不在意沒感覺才能從容以對的雜感,正因為重視才更該理性面對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理性 感性
    全站熱搜

    ココ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