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針對現職國小導師-長江一號(網路代稱)所發的文章-

這是您的孩子在上課時間傳的紙條嗎?』所回應的文章。

※長江2011/10/01日將blog關閉,網頁存取原圖以上傳至網路空間,欲觀看者請點下面網址:

https://sites.google.com/site/jiafenqingzhuanyong/

 

真的是因緣際會造化弄人,前些日子在友人的FB上不經意看到此網站的文章,看穿文章漏洞並回應後就沒再多留意。今天卻因為新噗友(PLURK的朋友)加我而看到這篇文章。

重點是居然發現之前的回文被☆刪☆掉☆了

 

版主只保留了對自己有利的回文,塑造出對自己有利的環境。

原以為版主開此文的用意是希望與網友討論並且更精進自己的教育水平,如今看來只是想搞一言堂。

不知道何時還會再被刪掉,故貼到自己的blog紀錄!

 

以下本文:

 

 

我是前面被刪文的KOKORO。

說也奇怪,我並沒有涉及到人身攻擊呀!為什麼會被刪文咧?

 


身為一個言論自由的台灣人所以我決定重貼一遍我之前想闡述的思想,因為當初沒有備份所以重新看文章希望盡量能貼近最初看到的想法,以下為盡量符合原文復刻版:


我覺得也許在評斷網路遊戲是否影響到孩子們的心智與是非價值觀前,為人師長必須要先以『成熟的大人』的身分帶頭理解『網路遊戲』到底是什麼東西,而這個玩意兒又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影響,好的影響是什麼;壞的影響又是什麼?而不是單純的在外觀看去評斷。


如果您認為孩子們玩網路遊戲就會導致分不清是非對錯,價值觀混淆,那您又怎能認為孩子在現今混亂的社會中分的清是非對錯呢?繁舉新聞媒體到眾多娛樂談話性節目、更甚至可能連學童本身的家庭環境,也充斥著您所指責的粗鄙言論與價值觀。除非我們身在伊甸園,可以完全阻隔外界的紛擾,不然希望學童完全不要注意到這龍蛇雜處的現實世界是不可能的!


網路遊戲只不過是現實的縮影。師長真正該做的並不是一昧的指責網路遊戲不是,而是帶領孩子們在混亂的價值觀中了解正確的價值觀為何為正確;錯誤為何為錯誤。

 

反觀師長在批評學生所沉迷的網路遊戲時,可認真的思考過,設身處地的理解這些學生「為何要玩遊戲」,難道真的只是天真的以為學生們玩遊戲是為了那些您所謂的『血腥、暴力、情色』?

 

您說的很對,會玩網路遊戲的人真的是三教九流都有,而這不也是反映出現實嗎?學生就算不玩網路遊戲,現實也不見得不會接觸到您認為的『邪惡』人士。反而在網路上相遇、觀察還比現實多了一層保護。同時也多了一個可以教育孩子對於這類爭議性事物培養自主思考的機會,但如果自己都不理解網路遊戲,這樣的教育估計是做不到的。

 

一昧的禁止、反對,只是單一灌輸玩遊戲就是『錯誤』的觀念。孩子並不會因此就認為師長說的話是對的。孩子只會覺得因為師長的位階比學生大,所以想法可以壓制學生。只要自己長大後也可以用思想暴力去壓制任合他排斥、不想理解的事物,這即是您的身教,我想這並不是我們樂見的教育。

 

最後還是要肯定您的用心,我們一起思考如何讓教育更好吧!

長江回應:

您被刪文的委屈,其實讓在下反省了自己被批評的同樣感受。我因為自己的表達方式不夠委婉,也不夠全面化、完整化,便會遭受到尖銳的批評。類似的,您之前的貼文,也被版主刪掉,而感到委屈。現在,我想我們都想了一些事。



您陳述的「網路遊戲只不過是現實的縮影」這句話頗有道理,前面也有不少網友表示出相似的概念。但為何我不這麼想,則是因為「目前」網路遊戲的參與人員、參與方式,甚至於參與場域等等條件,並未與「現實的縮影」雷同,因為這些條件具有一些「特質」,而不是一種普及於老少、柴米油鹽的國民生活。



無奈這些特質有點向三十年前的「撞球店」。現在的撞球店在有心人士的改革下,比起三十年前要單純許多,但在三十年前,歐洲人士很難理解他們紳士貴族在玩的高尚遊戲,怎麼到台灣會變成「那樣」。「撞球有錯嗎?」就像「電玩有錯嗎」,有類似的道理。我想我和大部分的家長都希望哪天這個環境的條件會變化,但現在曙光似乎還不明顯。



「師長在批評學生所沉迷的網路遊戲時,可認真的思考過,設身處地的理解這些學生「為何要玩遊戲」,難道真的只是天真的以為學生們玩遊戲是為了那些您所謂的『血腥、暴力、情色』?」



答:當然不是。在下怎麼會土包子到不瞭解網路遊戲的社交價值?不然我怎麼會搞部落格?這也是社交,而網路遊戲的社交功能,比這種以文會友的方式,要來得更深切而速效。但是這些過程又會牽涉到哪些問題,這恐怕就一言難盡了。現在看來,「部落格」的問題也很麻煩呀。

 

 

我再回應:

回應『「目前」網路遊戲的參與人員、參與方式,甚至於參與場域等等條件,並未與「現實的縮影」雷同,因為這些條件具有一些「特質」,而不是一種普及於老少、柴米油鹽的國民生活。』



如果您認為孩子們的現實生活中會遇到的真的就只是些普及於老少的柴米油鹽生活。

那我必須要說,您可知道孩子下了課後沒玩網路遊戲去了哪裡嗎?

您可知道孩子為什麼會玩網路遊戲嗎?


或許是您過去的成長背景較單純,無法理解社會那些不足為外人道的角落究竟發生了哪些事。身為角落爬出來的居民,只希望您不要在這樣的孩子身上貼標籤而阻礙了孩子成長的機會。



回應『無奈這些特質有點向三十年前的「撞球店」。現在的撞球店在有心人士的改革下,比起三十年前要單純許多,但在三十年前,歐洲人士很難理解他們紳士貴族在玩的高尚遊戲,怎麼到台灣會變成「那樣」。「撞球有錯嗎?」就像「電玩有錯嗎」,有類似的道理。我想我和大部分的家長都希望哪天這個環境的條件會變化,但現在曙光似乎還不明顯。』



不可能世界上只有好人存在,所以才需要有警察,這問題就跟討論要如何將所有人都隔絕在察覺不到社會黑暗面的情況下一樣天馬行空。

與其期望環境改變禁止接觸,不如培養孩子明辨是非的能力,教育並不是單向的灌輸,你必須要啟發他思考。

 

在沒有任何汙染的伊墊園,我們都知道亞當和夏蛙遇到毒蛇後的結局…。
希望你能理解這並非是單純不讓他們接觸就能夠解決的問題。



[2011-10-01 00:07:02]長江一號將回應功能封鎖

長江除了挑比較能夠模糊焦點的回文回覆外,並沒有回應我之後補發的留言。只是在文章開頭新增了一篇止血文:

敬告各位網友:

這種議題不是只有我會寫文章,網路上有數不清的相關論壇可以給想吵的人去
吵到沒力氣,
我這邊只是一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要睡覺,而這幾天的批評大
概已經講完反對者想講的概念了,不必再重複、流於口水,我就把回應關閉了
,講來講去
沒有什麼意思!教育的問題也好,網路遊戲的問題也好,爭議都非
常龐大。光是幾年前為了一些縣市「網咖全天18禁」被罵「惡法」的問題,就
有很多評論的地方,想吵的各位可以去找找。至於我的小小部落格和留言板,
留給朋友打招
呼聊天就好了,拜託。


他居然認為回文的網友是因為太閒。


只好到留言板追擊(以下我回應原文):

對於《這是您的孩子在上課時間傳的紙條嗎?》一文,既然鎖文章了,我想最後再特別提醒,有這麼多的網友回文灌爆留言板絕對不是因為太閒,而是因為您的身分是學校導師。



或許確實網路上有許多其他網友與您的理念相同,盡是主觀的批評而不去理解(確實說比做容易得多),但那是他們自家的事,能影響的只有自己家的孩子,但您身為一個師長卻能影響學校眾多的學童,回覆的網友們除了有部份學生代表,相信還有許多不願意自己的孩子受到這種單一價值觀影響的家長!我的朋友中有人無奈接受這樣的教育,也有人選擇將孩子送往國外,我想這種不安的表徵是不容忽視的。



您也是為人父母,相信在幾十年後時間就能證明因果。



推薦你看看一些影片也許會對你的思考有所幫助。

影片內容介紹:
[ 哈佛開放式課程 ]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課程網址簡介:<上一篇網誌有了顧此篇略>

(以上)

[2011.10.1]昨晚回留言回太晚導至今天晚起,好險是禮拜六OTZ|||,總之今天醒來後想去看一下長江的反應發現他關站了:D。

知道網路上發言要警慎,會怕就好。

另外對於長江在最後一篇回覆中說自己完全沒犯把漫畫當垃圾的觀念,卻忘了上面自己才留言說:「繪本是毒草」,此見風轉舵的功力小弟佩服佩服。

 

 

長江事已落幕,結論:

1。網路上惹到瘋狗是很可怕的:D

2。我就是那條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ココ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