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每次被問為什麼不回家總是很難一次解釋透徹,解釋到一半總覺得對方也沒耐心聽,我想打成文字比較快。

為什麼人需要跟原生家庭保持聯繫?
通常一是為了親情;二是為了資源。既然與他們沒有親情,同時也不打算拿資源,就沒有回去的必要。

當然這不代表我不感謝他們物質上對我的養育之恩。錢的話我可以給,但要我回去陪他們演美滿家庭的扮家家酒是不可能的。

如果我做的處置會讓他們感到痛苦,那是罪有應得;如果因此讓刺激他們思考自己的所作所為,那是功德無量;如果完全不痛不癢那也證明他們是無良知的人沒必要花時間跟他們瞎攪和。

我當然知道他們有自己的苦衷,但那也只是因為他們自己無法為當時的自己負責而牽連到旁人。自始至終都覺得是別人的錯,還要小孩為他們負責這種思維根本荒謬。

也許離家這麼多年的我沒你了解現況;但從你口中耳聞,歸納了一下發現,我們家的兄弟姐妹幾乎可以直接對應到上一輩的大伯、二伯、爸手足間的關係。

大哥那種吃相難看壓榨親人的作為就跟大伯如出一轍;二哥你這種扛起家中明明不是你的責任但又任勞不任怨的情況跟二伯沒有兩樣。

甚至對家產分配等觀感的衝突也和上一輩差不多,不知這該說是人性的本質,還是原本不想如此確潛移默化的結果。

我並不打算和爸一樣當那種奉行「以和為貴」為家族生存安全準則的人,更何況其實只要和他們切割乾淨也不會對我的人身安全有任何影響。

也許獨自在外生活逢年過節會有點寂寞,但回去更令我覺得噁心而已。
相較之下現在自己對自己負責的人生令我感到十分充實與欣慰。

王家如果要走過去的老路,恕我就不奉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ココ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